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十年磨一剑,终获全国冠军的体院金花 苏欣悦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学工办   点击量:



    缺补漏积极弥补短板,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顶住重压破浪前行,带领团队再创辉煌。竞技场上,苏欣悦是猛将,披荆斩棘;训练队里,苏欣悦是姐姐,情深意重;校园里,苏欣悦是好学生,出类拔萃。

 

十年磨一剑,终获全国冠军的体院金花

——体育与健康学院2015级苏欣悦事迹

撰稿人:体育与健康学院    (郝君)  

苏欣悦,女,汉族,中共党员,华东交通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多次代表华东交通大学在各类大学生比赛中获得冠军。现任国家女子铁饼队队员,先后获得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女子铁饼第一名、里约奥运会女子铁饼第五名的成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多年的专业训练,致使苏欣悦在科学文化知识上存在一些欠缺,常年在外驻训和比赛,也让她失去了很多学习机会,但这并没有阻碍苏欣悦想要进步的脚步,在北京体育大学的驻训期间,很多课堂上留下了她蹭课的身影,课后她积极与任课老师交流,不断增强自己的文化基础。还将所学应用于她的专业训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竞技能力。此外,苏欣悦还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书籍、报刊、杂志等,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有一份坚持叫执着,有一份执着叫坚持

中国女子铁饼曾经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是在苏欣悦师从亚洲纪录保持者肖艳玲教练之前的一段时期里,女子铁饼一度处于较低水平,苏欣悦面临的是肩负起中国女子铁饼重塑辉煌的使命。面对这样的重压,苏欣悦没有迟疑推诿,日常训练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每一个动作都要非常认真地去完成,虚心听从教练的指导,努力补齐自身技术上和体能上的短板。十几年的专业训练给她带来了很多伤病,在多年的训练比赛中也出现过很多次让人揪心痛楚的时刻,但她无惧伤病痛楚,始终保持着对铁饼专项的热爱和强烈的集体责任感,督促自己不断完善、不断成长,连续四年保持中国最好成绩。如今,27岁的苏欣悦,梦想着在东京奥运会寻求突破。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生活中的苏欣悦性格开朗、品德端正、富有爱心、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汶川地震后,她主动为灾区捐款献爱心;身为院系学生干部,带头做好宿舍的内务整理,杜绝一切不良的生活作风;善于和同学沟通,乐于助人,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极受大家支持和喜欢。她还会经常参与一些社会活动,为学院和班级争得了不少荣誉。在河北体工队,苏欣悦还是一位知心大姐姐,关心小队员的成长,认真指导队员专业上的不足,很好的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三年多的研究生生活,苏欣悦奋发向上,努力进取,能够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不断地自我更新,不断自我充电,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进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外,她还参加各种社团和各项文体活动,力图通过不同领域来锻炼自己,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单位组织的冠军进校园活动中,她发挥自己所长,做出了很多精品课堂,为基层体育课的升级做出了一定贡献。每年寒暑假,苏欣悦都会参与社会实践,为将来服务社会做全面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