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严谨求实,创新创意——漫谈如何提高体育研究生论文水平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与创新意识,拓展学生们的论文写作思维。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下午,孔目湖学术沙龙第八十三期在体育与健康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特邀南昌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赵广高博士为主讲嘉宾,分享学术论文撰写经验。嘉宾分享主题围绕“体育学论文写作常见问题解析”展开,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杨闯建副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活动。

主讲嘉宾:赵广高,博士后;南昌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南昌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体育科学类SCI一区年刊《Exercise Immunology Review》与国内体育类权威期刊《体育科学》(第一作者3篇,共6篇)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赵广高博士先从现阶段学术投稿,博士生与研究生培养方面提出了建议,并指出体育科研与付出成正比,鼓励研究生在未来能出更多成果。赵广高博士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自身撰写科研论文的经验,为研究生们讲解了论文中引言部分的常见问题,以及如何撰写才能扣人心弦。基于此赵博士结合案例分析,具体详细地讲述了引言的四个部分,即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意义、相关领域里前人的工作基础、前人工作的不足之处、本研究的价值。

互动环节中,我院硕士生导师和硕士生积极地向赵广高博士请教。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踊跃,将自己的困惑与赵博士进行了交流,学术氛围十分浓郁。赵广高博士指出,在论文撰写之前要先确定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且深入了解该领域的文献,其次要掌握运用一些文献管理软件,如NoteExpress、Endnote等。赵博士分析体育中自然科学是线性的思维,人文社科是思辨的思维,将这两大领域进行比较,为学生们选择研究方向提供参考。

我院张文鹏副教授也分享了自己撰写学术论文的体会,总结出写论文要“抓热点、抓方法、抓关键”。热点在于要结合国家需要与时俱进;方法在于使用创新的手段,例如运用计量eviews等工具;关键在于内容要丰富具有想象力。


沙龙最后,主持人杨闯建副教授感谢了此次沙龙的全体参会人员,宣布第八十三期孔目湖学术沙龙圆满结束,并在尾声之际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