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新思维,严谨学风——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11月25日下午,孔目湖学术沙龙第七十九期在北区崇武楼101(体育与健康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特邀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戴永冠教授为主讲嘉宾。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创新思维,严谨学风——漫谈体育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之道”,戴永冠教授报告题目为《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体育研究生培养》。部分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陈荣教授主持。

戴永冠,博士后,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省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委重点人才库二类人才。

在此次学术沙龙中,戴永冠教授主要从国家研究生培养的政策解读和自身体会两个维度进行分享。戴永冠教授首先总结了我国研究生培养政策范式变迁经历了探索起步、创新发展、提质增速以及内涵式发展四个阶段,政策目标由“单一”到“多元”,政策工具由“严格计划”到“宏观引导”的演变逻辑;在自身对于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中,戴永冠教授用“严、勤、爱”高度概括,戴教授认为首先要严以律己,从而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其次学生要“勤”,时间和精力是研究生阶段最首要的付出,希望学生“不忘初心”,刻苦钻研;最后认为研究生导师要做到关爱学生、诲人不倦以教学相长。

在互动环节,我院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积极向戴教授请教。我院苏华教授首先向戴教授提出在课程结合思政背景下,课题以及学生选题如何进行创新。戴教授认为课题的创新需要结合国家发展动态,需要踏实做到“顶天”而“立地”。对于以上观点,张文鹏副教授也分享了自身的选题体会,总结出选题需要“抓点、看线、想面”,从而能“立地”而“顶天”。


对于研究生提出的体育跨学科交流,戴教授认为有必要进行学科交叉学习,但需要回归到体育。

   在互动过程中,戴永冠教授分享了江西师范大学学术交流活动经验。我院副院长陈荣教授和杨闯建副教授提出研究生培养需要加强学术交流活动常态化,学术交流不仅在于学生与导师之间,更在于学生与学生之间。

在互动最后,我院葛仁锴博士对戴教授的“严”深有体会,分享了自身的读博经历,同学们受益良多。

本期学术沙龙主要从研究生学习与导师对研究生培养两方面对体育研究生质量的提升进行探讨交流,对导师指引与学生研学有很大启发,参会硕士生导师与研究生受益匪浅。

出品:华东交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供稿:陈  

编辑:胡紫怡  苗屹婷  王  未  黄  茜

核稿:张  扬

策划:陈  荣  杨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