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变局-战略-学科——兼谈体育强国建设的几个问题 ——成都体育学院刘青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1  来源:体育与健康学院   点击量:


20221018日下午,体育与健康学院本学期第三场学术报告在崇武楼101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成都体育学院刘青教授为主讲嘉宾,报告主题为:“变局—战略—学科—兼谈体育强国建设的几个问题”,学院研究生及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邓卫权教授和副院长陈荣教授主持。

嘉宾简介:刘青,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决策咨询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科技部软科学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主编著作和教材15部;发表学术论近100篇。

本次报告刘青教授首先以现代政治体系理论为着力点,从“双奥”、“体育强国”的视角,梳理“大变局”下,体育对世界秩序与国家发展的特殊意义;其次,刘青教授从当前国家战略与发展机遇分析体育学科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接着,刘青教授分析在复杂的国际和国家背景下,体育理论研究的价值取向和体育强国建设的核心要义,同时指出体育成为“标志性”事业的逻辑指向;最后,刘青教授认为需要从体育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和体育“标志性”意义的集中体现两个维度充分认识中国体育需应对的变化,以及从重视人类社会本来内在的宏观层面和重视人自身本来生命的操作层面来正视体育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研究生关于群众体育、民族传统体育走向等问题提出自身见解和疑惑,刘青教授以国家背景帮助同学们梳理问题、寻找问题切入点,给予文献阅读建议,在互动过程中启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

报告尾声之际,陈荣副院长对其进行总结,认为刘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广、思考深、视角新,对大家的启发多、收获大,不仅能引发教师和研究生对新时代体育学科的新使命和新发展的深度思考,而且对建立科研思维、扩大科研视野、提高科研质量有很大的启迪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