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抗击病毒,调节心态

发布日期:2020-01-29  来源:   点击量:
   

防治结合、科学防护、消除恐慌、理性应对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民众都时刻关注着疫情的进展,人们的不安、焦虑、恐慌等不良心理状态也随着而来。如何理性看待疫情变化、调整好心态、积极有效应对显得尤为重要。

图片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官徽

图片来源于中国疾控中心

   

   

   
我们应如何做好抗击疫情时的心理调适与防护    

   

   

     

   

(1)做到“宅在家,少出门,阻断传播”。

(2)关注可靠消息,接收官方权威发布的信息,学习预防知识、掌握救治信息,坚持“对己负责,对人负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对各种信息仔细去甄别,理性与客观地去看待,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减少不科学信息对自己的误导。

(3)保持正常的作息,多喝水,吃好三餐,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家中选择适宜的体育锻炼方式,保护和增强免疫力。

(4)科学调适心理,学会摆脱不良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去表达和发泄自己的不良心理情绪,学会积极地转移注意力,比如在家里大家可以做家务、听音乐、下棋、与家人或朋友聊天等令人愉悦的活动,学习一些新知识,调整认知,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种简单的放松技巧

呼吸放松法:先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然后把一只手放在腹部胸肋下面,这就是膈肌的位置。可以选择坐着、站着或躺着,闭上双眼,保持慢吸气3-5秒钟直到肺部已充满空气。在吸气的同时,膈肌伸展到腹部。然后缓慢呼气3-5秒钟,在呼气的同时,膈肌靠近腹部。注意:在练习中通过鼻子进行吸气与呼气,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的感觉上。


出品:华东交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图文:陈荣 2018研究生李妍

编辑:戴书伟 胡紫怡 苗屹婷

核稿:张扬

策划:李梁华 黄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