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体育与健康学院创办于1989年,其前身为华东交通大学基础部体育教研室,历经华东交通大学直属体育专业组、体育系等历史沿革,2000年成立体育学院,2017年成立体育与健康学院。学院自办学以来,秉承“质量第一、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开创教学、训练、科研、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经过30多年的努力,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师资队伍:现有公共体育教学部、体育专业教学部、研究生教学部、军事教学部、竞赛管理中心、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体质测评与健身指导中心、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0余人,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50%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78%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师资队伍中有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双千计划”人才1人,省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5人,“天佑主讲教师”2人,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与创新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学科专业:现有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2个本科专业,体育学和体育硕士2个硕士点,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体育学为省重点学科,并担任江西省高校体育学科联盟主席,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成功上榜。运动训练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特色专业,体育教育为省一流专业、“五星”专业、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在校学生500余人。

学院获得了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唯一的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体育学)、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唯一的省级实验室(江西省体质健康与干预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唯一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交通大学体育健身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唯一的省级行业企业与高校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科建设平台位居江西省高校同行首位。

开放办学:目前我校共担任了九个全国级别的副主席单位和四个副秘书长单位,2015年获得了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副主席单位---中国软式网球协会副主席,并且还担任了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田径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篮球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网球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足球分会副主席单位、全国无极球协会副主席单位,同时还担任了中国大学生体协田径分会副秘书长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篮球分会副秘书长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足球分会副秘书长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网球分会副秘书长单位。

学院还担任了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的二个盟主单位,2015年担任了全国高校体育学科联盟江西分盟主,2016年担任了江西省高校体育学科联盟盟主单位。学院同时还是江西省网球训练基地、江西省武术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江西省武术裁判员培训基地、江西省足球协会裁判员培训基地、江西省乒乓球协会裁判员和运动员培训基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学院总体办学实力在省内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在国内同类体育院系中享有良好的声誉。

社会声誉:学院获得“全国高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单位”,是全国最早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院校之一。1996年与中国火车头体协实行联合办队,探索出高校与行业体协联合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新模式。2002年与四特集团联办校篮球队,2004年引进中超队伍(南昌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入驻我校,开创“校企”联合办队模式。现建有田径、武术、篮球、网球等多项高水平运动队。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在参加世界、亚洲、全国比赛中,曾多次获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女团体总分前三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及多项个人冠军。我院学生白雪曾获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冠军,多名学生运动员获奥运会前八名、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等。吴梦瑶曾获得世界大学生武术比赛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华东交通大学赢得了荣誉,为江西省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学院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将党建思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特色培育工程”和“人才强院工程”,积极拓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体育院系办学目标,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奋力谱写华交体健新篇章。


联系电话:0791-87046293,传真:0791-87045222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