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把握研究热点,提高选题质量——吉首大学白晋湘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1  来源:   点击量:


20221018日上午,原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近五年体育学国家社科课题研究热点与分析”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在崇武楼101会议室举行的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由学院院长邓卫权教授和副院长陈荣教授主持。

623e68b93a8fc660e1074bca4d3ed01

报告嘉宾:白晋湘,二级教授、研究员、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原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会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中国高贡献学者(2022)、“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白晋湘教授从近五年体育学国家社科课题的研究热点、体育学课题的拟定与写作两个方面进行。报告伊始,白晋湘教授认为研究是一门思维的艺术,也是一种人生体验。白晋湘教授从主题分析、热点分析、国家社科立项课题特点分析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在报告主体部分,白晋湘教授分析了近五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中出现的高频词、立项项目类别与数量,对近五年体育学课题的选题特征进行了总结,并着重分析了2022年体育学国家社科立项的主题、热点和特征,进而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趋势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1)紧扣社会主体,抓热点问题;(2)从基础性研究向应用性和开发性研究延伸;(3)关注特殊群体、弱势群体问题;(4)注重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形成多元化格局;(5)注重基础研究,积极推进理论创新;(6)研究领域的深化研究。最后,白晋湘教授以自己的国家社科课题的申报与会评经历以及写作经验提出体育学课题拟定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论文和课题申报书的写作思路。

白晋湘教授在报告中勉励体健学院研究生,在写论文时要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可以适当引用金句为文章增添色彩,要尝试研究新事物,打破固定思维,拓宽研究视野,不断提高自身学术素养,并在选题时尽量跟着导师的思路,选题要科学、系统、规范、准确。34ca621799b36f90a208a9ef27c0321

陈荣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做了总结,认为白晋湘教授的报告有助于启发教师和研究生在选题上能够打破固定思维、拓宽学术视野,追求更高质量的国家社科课题书和毕业论文选题。尾声之际全场师生与嘉宾合影留念,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5a46659b01f059a19e250e36abb4b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