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管理员   点击量:

一、专业历史及现状

我校运动训练专业是在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自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我校运动训练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荣誉称号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四星专业点,在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本专业的发展推动学院学科快速发展2006年获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我校体育学被列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2014年获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授权点。目前我校成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江西分联盟盟主江西省体育学科联盟牵头单位

二、培养定位及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发展的体育教练员以及从事专项体育教学和竞技运动科研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优势与特色

1、依托高水平运动队办学,学生运动水平高。我校于1995年被批准为全国56所试办高水平运动队试点院校之一,1996年与中国火车头体协实行联合办队,探索了高校与行业体协联合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新模式。2002年与四特集团联办校篮球队,2004年引进南昌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入驻我校,积极探讨校企联合办队的新模式。现建有田径、武术、篮球、网球等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在参加世界、亚洲、全国比赛中,曾多次获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女团体总分前三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前四名及多项个人冠军。招收了白雪、曹硕等一批国家顶级水平的运动员,其中白雪曾获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冠军,多名学生运动员获奥运会前八名、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等。

2、学生综合素质强,就业前景好。由于学生长期在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培养了吃苦耐劳、敢于担当、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在以工为主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学生传承了交大人团结严谨、求实勤奋的优良传统,同时学生具有一流的竞技运动水平,在人才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许多毕业生加盟大型企事业单位成为体育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