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管理员   点击量:

一、专业历史及现状

我校体育教育专业自1990年起招收专科生,1996年招收本科生。本专业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本科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2021年本专业被评为“江西省五星级专业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本专业发展助推学院学科实现快速发展,2006年获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我校体育学被列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2014年获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授权点。目前我校成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江西分联盟盟主,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平台。

二、培养定位及目标

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优势和特色

1坚持“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丰富的课程,开展多样化的第二课堂。通过“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形成了一个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人格、素养等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

2坚持“高素质、强能力、多能一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全面发展,强化学生实践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常见项目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具有一项运动特长,成为“多能一专”的体育人才。

3围绕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连续举办“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强化学生对体育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的掌握。2009年,荣获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总分二等奖,位列全国第八名。设置了“运动会组织编排与实践”、“教学设计与说课”、“教学基本技能实训”“科技文献阅读”、“学生体育科技文化节”、“教学实习”等特色实践性环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4、毕业生综合素质强,就业率名列全省同类专业前茅。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0%左右,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