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16  来源:   点击量:

学院概况

体育与健康学院创办于1989年,现有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2个本科专业,体育学和体育硕士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校学生500余人。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近60%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90%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12名教师为国际健将和国家健将运动员;有江西省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教师5人,有江西省高校唯一的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有江西省体育学科唯一的“双千计划”人才和“赣江海智”人才1人,校“天佑主讲教师”2人。

专业介绍

●运动训练(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四星级专业点)

在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评为四星级本科专业点。培养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发展的体育教练员以及从事专项体育教学和竞技运动科研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体育教育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省五星级专业点)

在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评为五星级本科专业点。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社会影响

学院拥有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独有的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独有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独有的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高校体育学中独有的省级行业企业与高校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担任江西省高校体育学科联盟盟主单位和全国高校体育学科联盟( 体育教育 )江西分盟主单位,曾获全国“校长杯”排名第十六位,还担任了九个全国级别的副主席单位和四个副秘书长单位,分别是中国软式网球协会副主席单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副主席单位、全国无极球协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田径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篮球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网球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足球分会副主席单位。

现建有田径、武术、篮球、网球、足球等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在参加世界、亚洲、全国比赛中,曾多次获全国大学生单项锦标赛男女团体总分前三名及多项个人冠军。青年教师席岳峰曾获得世界健美操锦标赛冠军,学生白雪曾获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冠军,学生吴梦瑶曾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武术冠军,多名学生运动员获奥运会前八名、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等。

部分知名校友

白雪,2005级体育教育专业,中国火车头体育工作队,2009年获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一万米冠军、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冠军,成为中国首个马拉松世界冠军。

仲米伟,2002级体育教育专业,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公安局城区警务警察支队警务八大队大队长。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全市公务员二等功、全区“最美公务员”等荣誉,当选为钦州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

黄璐,1999级体育教育专业,华北理工大学体育部教授,清华大学博士,主研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2015版、2017版)体育科学一级学科排行榜。

曹硕,2008级运动训练专业,河北省体育局教练,仁川亚运会田径男子三级跳远冠军,里约奥运会男子三级跳远第四名,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主要就业方向

体育业,教育行业,文化艺术行业,商务服务业,等等。

重点就业单位

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各级各类重点中小学,体育健身公司,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