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世界中长跑冠军孙英杰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学工办   点击量:


    她从乡野跑进国家队,勤于思考努力奋斗,在世界赛场上为国增光添彩;功成名就后依旧不忘初心,总结运动经验积极推广科学跑法,致力田径事业。 

从乡野小径跑出来的世界冠军

                                  ——体育与健康学院1998级孙英杰事迹

撰稿人:体育与健康学院(巫文辉)

孙英杰,女,辽宁沈阳人,华东交通大学1998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她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的当家花旦之一,2002年亚运会上包揽了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成绩分别排名当年世界第二和世界第四。2003年世锦赛孙英杰在女子万米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仅有的两枚奖牌。还多次在自己的主项——马拉松上创造佳绩,2004年夺得世界半程马拉松赛的冠军,在北京马拉松赛上三连冠,并创造了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第三个世界最好成绩。




初试牛刀头角崭露,从乡野跑进国家队

1979年,孙英杰出生在辽宁沈阳郊区的一个满族小村庄。作为家中的长女,从小孙英杰就特别懂事,照顾妹妹,帮父母做家务。上小学后,家里距离学校有一里多地,这对于幼小的孙英杰而言是一段很长的距离。有的人家有自行车,孙英杰家庭贫穷,父母没有多余的钱给她买自行车。上学前要做家务,放学后也要快点回家帮父母干活,为了赶时间,孙英杰只有跑!这一跑,就跑出了名堂。

一次,小学在田径场举办校运动会,孙英杰报名参加了800米长跑。赛中她甩出第二名整整一圈,以绝对优势拿到了第一名。这件小事引起了父亲的注意:孙英杰有跑步天赋。从小没有出过远门的孙英杰是父亲的贴心小棉袄,为了孙英杰将来不再像父辈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艰难劳作,父亲还是依依不舍把孙英杰送到了沈阳市的一个体校,那一年,孙英杰才9岁。

9岁的孙英杰在学校表现出了超越一般同龄孩子的勤奋和刻苦,因为她幼小的心灵里,怀揣着父母的殷切期盼和与生俱来的拼搏奋进基因。孙英杰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和父母的期望,她在市运动会长跑项目上一举夺魁,孙英杰因优异的长跑成绩被挑选进国家长跑训练队。

天道酬勤相忍为国,百二秦关终属楚

国家训练队各方面都非常严苛,比军事化管理条件更严格艰苦。每天早晨都要准时起床、晨跑,每天的跑量都是30KM+。平时在训练场、海边训练,冬训去冰天雪地的东北,夏训去酷暑难当的高原,即便如此,孙英杰在接受教练安排的计划训练同时,还善于主动思考。每一次训练,都是她最好的思考时机,思考自己摆臂的动作,步频步幅;观察别人跑步的动作、表情,以此判断别人跑步的心理情绪。训练结束回到宿舍,她一个人安静地在纸上画跑步的人,分解跑步动作,研究怎么做才能跑得更快。在国家训练队,为了培养世界级的长跑冠军,必须要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欲望,训练队的日子单调、艰苦,对于正处于青春期、向往美丽的女孩子而言难免会萌生蠢蠢欲动。有一次,她和队友们一起逛街,买了一条紧致的牛仔裤回来,穿在身上尽显少女的美妙身材!正当她站在镜子前恋恋不舍时,被教练看到后,严厉训斥了她,并命令她立即换上运动裤。此后,十几年来,她没有经历过外面世界的少女青春期,从未穿过漂亮的裙子,从未买过精致的化妆品,甚至从未看过扰人心思的爱情小说。我们在电视荧幕中见到的孙英杰,永远是不超过耳际的短发、不加修饰的面庞,永远都是一身运动装。

正是近乎残酷的训练环境,造就了她成为世界级的长跑名将。2002年亚运会,孙英杰一举成名,一人独揽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成绩分别排名当年世界第2和世界第4。2003年田径世锦赛,孙英杰与刘翔分别在女子万米和男子110米栏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仅有的两枚奖牌。孙英杰还多次在自己的主项马拉松上创造佳绩,2004年夺得世界半程马拉松赛的冠军,在北京马拉松赛上三连冠,并创造了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至今仍无人打破她当年保持的记录。

功成身退不忘初心,长跑团队遍地开花

从进国家训练队一直到退役,这十几年,孙英杰一次次突破自身局限,一次次超越自己,一次次想放弃,又一次次坚持下来。孙英杰说当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退役后,她没有停下为国家跑步事业服务的脚步,2015年她创办了“孙英杰长跑俱乐部”,秉承“科学跑步,快乐生活”,致力于向全民推广健康的跑步理念和跑步技巧,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全民健康运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拓展中老年长跑爱好者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目前,“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分支机构,她总结整理自己多年的跑步方法和经验,创立了“孙氏跑法”,倡导健康不受伤的跑步理念,永远快乐的跑下去,惠及人群多达十万有余。2017年“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因优异的贡献荣获新浪体育颁发的“中国十佳跑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