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为中国马拉松运动实现历史突破的“长跑女神”白 雪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学工办   点击量:



    顽强拼搏勇夺我国田径史首个马拉松世锦赛冠军,走下赛场不忘初心为国家田径事业添砖加瓦。白雪,用汗水浇灌奇迹,赛场上奋勇拼搏荣国荣校;走下赛场再度发光,为大众体育事业遍地开花尽智竭力。

为中国马拉松运动实现历史突破的“长跑女神”

                             ——体育与健康学院2005级白雪事迹

撰稿人:体育与健康学院(巫文辉)

白雪,女,汉族,中共党员,华东交通大学2005级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第12届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第28届、29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冠军;第11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000米冠军;第16届亚洲田径锦标赛5000米和10000米双料冠军。白雪是我国田径史上首位马拉松世锦赛冠军,运动生涯中多次为我国摘金夺银,退役后也一直热心于推广马拉松及全民健身运动,为我国长跑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少年磨砺,逆境拼搏终于“小荷露角”

1988年,白雪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的一个乡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家境清寒,家中姐弟三人。为抚养姐弟三人,父母除务农外还需外出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这样的家庭环境让白雪明白今后的成长能依靠的是自己。在她成长的不同阶段都能看到她对体育精神的不同理解,在初期阶段体现在她身上的体育精神是“挑战自我,永不服输”。

上初中后白雪在体育方面的天赋开始展现出来。虽然个子瘦小,但在学校和县里召开的运动会上,白雪总能在跑步比赛中夺冠。父母发现她这一特长后,鼓励她加入了学校中长跑队。2002年,父亲把白雪送到齐齐哈尔市体校接受长跑的专业训练。但由于白雪身材太过瘦小,身高只有1.4米,险些被拒绝,直到白雪在体能考核的优秀表现才被接纳。白雪不但具有超强的耐力,在训练中也格外认真、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通过三个月的专业训练,白雪就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后来,在一次赴徐州参赛时,白雪被火车头体协的著名长跑教练王德显看中,收为弟子,从此真正成为长跑专业运动员。

王德显及爱人朱凤玲都指导过白雪的训练,在他们看来,白雪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吃苦,非常稳重、毅志坚韧。练马拉松非常辛苦,每条要跑60多公里,训练完后经常累的吃不下饭。由于训练繁忙,跟家里的联系仅限于闲暇时打个电话,因为外出训练,她曾连续7年春节没有回家,但她从未有过抱怨。               

随着成长,这时的白雪对她一直从事的跑步运动有了更多理解。她要通过成绩挑战意志修炼品性,也可贵的认识到迸发激情和魅力让生活更精彩更完美,不能仅限于追求体育成绩。白雪始终没放松各种知识学习和发展各种爱好。同时各种其他知识的学习对她的体育成绩也带来积极作用,毕竟任何技能的提升都不是只靠埋头苦干就能取得好成绩的。运动激发了她的活力创造力让她在进入到每个新平台时不忘展开胸怀放开眼界丰富自己,让她成为一个“有趣味”的人,这让她退役后继续沿着“体育精神”收获了开心丰富的生活。

柏林奇迹,为中国马拉松取得世锦赛“历史突破”

多年的拼搏与坚持终于换来运动成绩的快速显著提升,2005年,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16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了女子5000米、10000米双料冠军。2007年,在石家庄举办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10000米决赛中夺冠,2007年10月第28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白雪以2小时26分38秒的成绩顺利折桂,迎来了运动生涯的辉煌期。2009年8月,在柏林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中,白雪以2小时25分15秒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田径史上世锦赛级别马拉松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为中国马拉松运动书写了新的历史。这枚金牌对中国田径来说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马拉松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峰。

心系田径,退役后继续“发光发热”

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由于脚部受伤,白雪没有继续参加重大比赛。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后,白雪决定退役。退役后,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并继续为心爱的长跑事业作出贡献。她多次在中央电视台转播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担任解说嘉宾,为观众讲解比赛规则、点评选手表现、介绍训练经验,参与录制了许多网络媒体和电视台举办的跑步节目,向广大体育爱好者传播体育精神。此外,她还参与并指导了多个民间长跑俱乐部组织的训练活动,向跑友介绍训练方法,帮助很多业余跑友提升成绩。2012年11月,白雪出席《跑者世界》杂志创刊仪式,为北京马拉松赛造势;2016年3月,白雪与王丽萍等奥运冠军访问北京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一堂体育课,为基层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专业的体育运动知识,并让他们感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

如今,白雪仍然坚持跑步,并以大众跑者的身份参加了多个马拉松赛事,与当年作为职业选手相比,她现在更享受跑步的过程和心情。随着业余时间的增多,白雪更加注重个人的多方面能力的提升与发展。2014年,白雪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她看来,人生恰如一场马拉松,只有认真、踏实、努力、坚毅的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才能迎来最终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