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勇夺世界冠军的“花椒武仔” 吴梦瑶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学工办   点击量:



    世界冠军吴梦瑶,这个傲人的称谓不仅仅承载着荣誉,更是浸透了汗水,它的外表有多少光辉华丽,它的背后就有多少艰辛与压力。能人所不能,忍人所不能忍,这就是一个冠军的成长路。

 

勇夺世界冠军的“花椒武仔”

                            ——体育与健康学院2016级研究生吴梦瑶事迹

撰稿人:体育与健康学院(符木红)

吴梦瑶,女,汉族,中共党员,华东交通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台湾省台中市(贺天津已咨询市台办,可以这样写。)沙鹿高工武术教练,先后获得中国武术六段、中国武术段位指导员、中国武术段位考评员、武术一级运动员、武术一级裁判员、体育学院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西省优秀学子等称号。她在武术比赛、指导教学等方面有突出成绩,在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怀揣梦想、一路前行(训练、表演、比赛)篇

吴梦瑶自入校以来,她先后在全国、全省大学生武术赛事中获得金牌16枚、银牌11枚、铜牌6枚,为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增添了诸多荣誉。2012年代表江西省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比赛,获得女子枪术冠军,实现了江西省该赛项金牌零的突破。第二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更是勇夺武术项目太极拳、太极剑冠军。

2017年7月30日,怀着梦想,吴梦瑶踏上备战第二十九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征程。飞机上,她的心情无比激动兴奋,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表现,刻苦训练,决不能辜负妈妈、学校的期望,要给学弟学妹们做一个好的表率。

集训第一天,因为左胯受伤的原因,套路里没有加难度动作,相比集训队的其他人,她认为自己很差,一度丧失信心,不敢上场练习。后来,她想到了身后默默支持帮助她的人,感觉自己很没有出息,努力逼自己调整心态。此时,距离比赛仅有20天左右的时间,时间紧迫,为了在短时间内找到自信心、完善动作及手眼身法步的配合,她每天都会反复总结当天的训练情况,慢慢调整心态,以求达到最优的竞技状态。经过多日的刻苦训练,比赛期间,她一路披荆斩棘拿下太极拳、太极剑冠军。

承中国传统文化,促两岸国粹交流篇

2014年,吴梦瑶作为江西省青年代表,赴俄罗斯参加“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因表现优异,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优秀学子称号。2014年--2017年期间,她3次被选派到台中市武术队与沙鹿高级工业学校进行武术训练教学指导,在此期间,她也努力为学校武术队和沙鹿高级工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奔走。在她的努力下,2017年12月,第一届AMAA国际武术经典赛向学校武术队发出邀请,学校应邀参赛并与沙鹿高级工业学校就双方合作交流了意见,学校在这次比赛斩获金牌18枚、银牌14枚、铜牌12枚及多项前八名,还荣获了突出贡献奖、团体总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吴梦瑶同学功不可没。在台中武术队指导期间,吴梦瑶受邀带队参加武术表演数十次,带队参加台湾省运动会获得多项前六名的好成绩,受到台中武术队及沙鹿高级工业学校一致赞扬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