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从17岁开始的“体育奇才” 曹 硕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学工办   点击量:



少年成名,17岁破项目大关;神坛跌重,一年再回领奖台。竞技体育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凭借天赋和刻苦走上神坛,可以复制。伤痛缠身陷入低谷,再借毅志重回领奖台,这份坚持与毅力有几人能有?

17岁开始的“体育奇才”

                           ——体育与健康学院2008级曹硕事迹

                       

 

撰稿人:体育与健康学院(李梁华)

逆水行舟,如惊雷般爆发的“国际新秀”

1991年,曹硕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个偏远县城的小村庄,几代人都是辛苦勤劳的农民。他父母深切的知道,再穷不能穷教育,他背上了书包,成了背负全家希望的孩子。但曹硕自幼是个不太老实的孩子,在学校时总是会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错误,老师也将这个“较为多动、喜欢奔跑”的孩子看在眼里,逐渐地,他因为在运动会中的出色表现成为了全校以及全区出了名能跑的少年。转眼到了2006年,他后来的教练员吴冀发现了他身上蕴藏的能量,年仅15岁的他走进了专业队的大门。

在最初接受正规训练的那几天,由于不适应训练的强度以及新的生活环境,他一度出现了抵触心理,新鲜事物带给他更多的不是好奇与快乐,而是处处为难。他开始心慌了。“离开这里吧”他常常对自己这么说,“这里又苦又累,踏踏实实上个学校,回家多好”。在那个阶段,是家庭给了他全部的力量,日复一日的辛苦训练,也不忘和父母以及教练员沟通,最终打开了心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牢牢记在心里,埋头苦干,从不因失败而气馁,而是吸取教训、厚积薄发,终于在三年后全运会预选赛中一跃,跳出了17米13的好成绩。

那个五月的广西,一个身材健硕的青年,在这个田径场里如惊雷般爆发,包括CCTV在内的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他成为了三级跳远项目中以17岁的年纪突破17米大关的“世界第一人”。

不忘初心,如大地般踏实的“赛场精英”

眼前的胜利没有冲昏曹硕的头脑,一跃而起的他,也没有表现出年少轻狂的样子,身上一直保持着超越这个年纪的沉稳与老练,为人温和,接人待物不卑不亢,仍然保持着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态度去训练,不断取得自我突破。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三级跳远夺得铜牌, 2012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一站南京站获得男子三级跳远冠军,2012年第五届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获得亚军,同年4月15日,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男子三级跳远比赛中获得亚军,成绩达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A标17米20。然而,他获得成绩的同时伤病也随之到来,这引起了河北队及国家队的高度重视,面对众人的关心,他笑着说没有关系,但这笑容的背后,满是疲态。遗憾的事情还是到来了,赴往英国治疗之后,他的伤病只是得到了一些好转,并不是最佳状态,一轮初赛过后,得知自己无缘决赛时,他眼中的赛道,逐渐变成了灰色。

这时,他想起了教练的教导,想起了父母的期盼,想起了一路走来不断鼓励自己的队友、朋友。回国后他积极调整自我心态,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加大了自己的训练强度。天道酬勤,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中,以16米72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个从前的小将,在辉煌高筑的路上跌倒后,凭借自己勤奋踏实、艰苦奋斗的毅志品质重回了领奖台。

砥砺前行,如帆船般前行的“田径老将”

在夺得冠军后,他做了简单的调整,就在同年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决赛中以17米26收下了第一名的桂冠,此后又获得仁川亚运会田径比赛男子三级跳远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季军。特别值得他骄傲的是,作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一员,走出国门为国争光,并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田径大项男子三级跳第四名的好成绩,实现了中国队名次的突破。除去体育方面的成绩,他还获得过省五四青年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从默默无闻的乡村少年爆发成为国际新秀,再到伤病后崛起的赛场精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终成一代名将。曹硕身上展现的是他的坚持与踏实、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亮剑精神、沉着冷静善于思辨的匠人精神、不卑不亢心怀希望的乐观精神,也一直用行动诠释着体育精神,以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体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