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汇聚时代力量,书写无悔青春 吴齐凯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学工办   点击量:


    牢记以学为先、以勤为先、以苦为先的初心,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不断战胜困难和挫折,铸就了吴齐凯的无极限青春。让我们保持本心,努力“做求真务实的交大人,怀民族复兴的报国志,有饮水思源的感恩心,走风雨兼程的自强路”。

 

汇聚时代力量,书写无悔青春

                              ——体育与健康学院2015级吴齐凯事迹

撰稿人: 体育与健康学院(黄文昌)

吴齐凯,男,汉族,199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院2015级体育学专业研究生,现任江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常委,2018年5月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正如他最喜欢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所说:“竭力履行你的义务,你应该就会知道,你到底有多大价值。”自2011年本科入校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努力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学”字为先,学而不辍夯素质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凡事只有把基础打牢,才能把才能发挥出来。吴齐凯自入学以来,便始终坚持“学”字为先。一是在政治理论上学,早在高中期间,他就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大学后,他便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一名党员身份要求自己,最终成为班上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同时,他还通过层层选拔,积极参加省、校、院三级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学校学习,并担任班长,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二是在专业知识上学,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他深知扎实的专业技能是大学生走出社会,面对竞争的制胜法宝,因此,他始终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摆在优先位置。本科期间,他连续四年专业排名前列,并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一的身份保送本校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他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十余项,独立主持了省级课题一项,以骨干成员身份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并参与出版学术专著一部、申请发明专利两项。近两年的学术研究生涯,已经让他在学习、生活中养成了严谨钻研、踏实肯干的作风。

坚持“勤”字为先,扎实工作创佳绩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要想增长才干,除了要努力学习,还要“勤”于实践。入学以来,他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尽可能抓住每一次机会,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一是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六年期间,他先后四次在江西九江、瑞金、上饶、安徽泾县等地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等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调研实践活动,总计发放调查问卷、宣传手册1万余份,形成调研报告10万余字,所在团队2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活动成果显著。二是积极参加学生组织活动,交大六年,他先后担任了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同时还担任校世纪英才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一班班长,省大骨班宣传委员、团中央网络宣传员等职务。在参加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期间,他协助团委组织参与了各项活动。在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了广大同学们的“服务者”和“代言人”。在2016-2017年的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的选拔中,他通过层层选拔,当选为省学联八届六任驻会执行主席。2017年12月21日,在省青联第十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省学联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第九届省学联主席、第十届省青联常委。

坚持“苦”字为先,坚韧不拔挑重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团员,就必须要有不畏艰难险阻敢吃苦的决心和坚韧不拔勇挑时代重担的信心。入校以来,他先后在共青团江西省委办公室、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实习,期间还挂职了江苏省常州市湾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期间,他常常会遇到许多困难,经历许多挫折,尤其是在团省委办公室实习期间,他全程参与了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的组织、策划、执行工作。面对全新的挑战,常常让他感到力不从心,但正是这些实习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要成为胸怀大志,勇挑重担的有为青年的信念。习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他决心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把个人的抱负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努力为江西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